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国家重点公司木本植物资源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发表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12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木本资源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Molecular Plant(2014年影响因子6.337)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UDP-glucuronic acid decarboxylase (UXS) in xylan biosynthesis in Arabidopsis”的学术研究论文(doi:10.1016/j.molp.2016.04.013,在线网址:http://www.cell.com/molecular-plant/fulltext/S1674-2052(16)30050-8)。陈晓阳教授和吴蔼民教授是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其指导的专业硕士匡倍庆和博士赵先海是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植物木聚糖合成的主要底物是UDP-木糖,它主要是由UDP-葡萄糖醛酸在UDP-葡萄糖醛酸脱羧酶(UXS)的催化作用下不可逆产生的,在高等植物中,UXS都以多拷贝的形式存在,并且在细胞质和高尔基体同时定位,但是木聚糖的合成主要在高尔基体进行,因而研究木聚糖底物UDP-木糖在细胞质和高尔基体的合成及分工对半纤维素的合成调控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通过拟南芥突变体杂交,分别得到了不同亚细胞定位的UXS多突变体,通过分析突变体的木聚糖含量和分子量变化,提出定位于胞质的UXS对木聚糖的合成具有更大的贡献,胞质中的UDP-木糖转运至高尔基体参与木聚糖的合成。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木聚糖生物合成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31170165)”“基于应拉木形成的基因筛选与功能解析(31270594)”,澳大利亚ARC基金(CE110001007),科技部计划(2013AA102705, 2013BAD22B01),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S2013010011988)的支持。 (文/图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杨瑞春)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