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湖南大学于峰教授到我室讲学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0

      2019129日上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于峰教授做客广西大学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学术讲座,作了题为“FERONIAA central regulator of plants growth and stress respons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国家重点公司明振华教授主持。

 于峰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细胞活动与环境适应性相关的研究,围绕FERONIA这个明星受体激酶,在其信号网络鉴定和功能分析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首先,于峰教授详细介绍了FERONIA的发现以及发展历程,讲述了FERONIA及其相互作用蛋白如何感知外界信号并进行跨膜传导,最终影响胞内的磷酸化、去磷酸化反应进而开启或关闭下游靶蛋白,实现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的调节过程。为在座师生了解FERONIA通路搭建了一个背景框架。

于峰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在FERONIA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FERONIA在感受RALF1多肽配体信号后能够促进下游EBP1蛋白的合成及磷酸化激活,磷酸化的EBP1进而进入细胞核调控基因表达。对比EBP1在动物细胞EGF-EGFR通路中的作用,他们发现小肽-受体激酶在动植物细胞信号传导和适应性调节上具有一定的功能保守性。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序列搜索发现以植物为食的线虫中也存在RALF同源蛋白而且具有重要功能。线虫通过将这些RALF蛋白分泌到植物中与FERONIA结合,提高线虫进入植物的效率并抑制植物对线虫的免疫反应。于峰教授分享的这些重要发现为参会师生了解FERONIA调控植物生长和压力响应的分子机制打开了一个窗口,也提供了实验方法以及研究思路上的借鉴。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FERONIA相关研究内容和于峰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近距离的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于峰教授的人格魅力以及团队强大的科研实力。

 

于峰教授简介:

于峰教授为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公司PI。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7),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岳麓学者(2017),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5)。在FER信号网络鉴定和功能分析方面取得系列国际公认的成果,近5年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PNAS4篇),PLOS BiologyMolecular Plant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4篇,其中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