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曹坤芳团队揭示苏铁类植物通过增加叶片副转输组织提高抗旱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0

       苏铁类植物(Cycads)是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起源于约3亿年前,曾经在恐龙时代是地球植被的一类优势植物、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由于地质时期气候变化和被子植物的兴起,苏铁类植物不断衰落,物种多样性不断减少。现存苏铁类植物仅2科(苏铁科(Cycadaceae)和泽米铁科(Zamiaceae))10属约360种,被称为活化石植物,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保存着与恐龙时代祖先相似的形态特征,是重要的观赏植物。苏铁类植物生长较慢,对环境变化敏感。由于当代气候变化加之于人为干扰,现存苏铁中野外种群数量稀少,绝大部分处于濒危状态,307种苏铁植物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叶片是植物的主要光合器官,也是植物感应环境的主要器官之一。叶片的功能性状与植物的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的适应性密切相关。广西大学林学院博士研究生、南宁植物园科研人员蒙奕奕在导师曹坤芳教授和朱师丹副教授联合指导下,与华南植物园博士后及课题组其他研究生合作,以南宁植物园苏铁专类园的41种苏铁类植物为研究对象,测定了羽状叶小叶的解剖结构、经济学性状、机械抗性和耐脱水能力,结合它们的系统发育和自然分布区气候因子,揭示了苏铁类植物叶片功能性状的进化特征,并对比分析苏铁类植物与热带亚热带木本植物功能性状的差异。

       结果表明:苏铁类植物趋于向较旱的、温度变率较大的生境进化,同时它们羽叶厚度、抗穿透力增大,而耐脱水能力反而下降。泽米铁科物种的羽片厚度、构建成本以及机械抗穿透力显著高于进化较早的苏铁科。它们的叶片厚度与分布区温度变率正相关,而与最热的三个月平均降雨量负相关,叶片耐旱性与温度变率负相关。苏铁类植物和被子植物具有相似的叶片碳代谢经济学设计规律,但是,泽米铁科多数种及苏铁科部分种叶片肉质化,单位面积叶片重量(比叶重)和机械抗性较大。被子植物叶片的机械抗性越大,耐脱水能力越强,而苏铁类植物中则表现相反的趋势,这与苏铁叶片具有发达的副转输组织图1有关。

      转输组织在针叶树种叶片普遍存在,而副转输组织是苏铁类以及部分罗汉松科(Podocarpaceae)物种所特有的叶片结构,存在于叶肉组织中海绵组织和栅栏组织之间。转输组织或副转输组织可以储存水分,而在严重干旱时期叶片失水的情况下,它们收缩变形,对叶片运输系统起安全阀作用,使其维管系统免于气穴栓塞,维持运输功能。该文首次阐明泽米铁科植物通过叶片肉质化、增加副转输组织来增强对干旱的适应;植物叶片的耐脱水能力与机械抗性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协同关系。研究结果对于认识苏铁类植物生态适应性和制定保护策略有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结果近日在线发表在植物科学主流期刊《植物学年报》(Annals of Botany)。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 Bartlett博士在期刊当期发表了专门的评论文章,推介该文主要发现的科学意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aob/mcab146

评论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aob/mcac040

     注:复制以上链接到浏览器网址栏回车即可打开。

图1.德保苏铁(Cycas debaoensis)和刺叶非洲铁(Encephalartos ferox)羽状复叶一部分(图a1,b1)和羽片横切面结构解剖图(图a2,b2),红色箭头所指为副转输细胞。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成都恒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